高作文范文800字:五姑娘
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深层文化基因,凝聚着民族智慧,联结着民族情感,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标识,内含着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、想象力和文化意识,承载着我国各民族、各地区文化生命的密码,是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。
而在我们嘉善地区,也有一项嘉善田歌被列入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。那就是田歌剧《五姑娘》。《五姑娘》以其鲜明的反封建社会主题、生动的故事情节、丰满的人物形象、强烈的爱憎感情,艺术地再现了长工徐阿天和五姑娘的爱情悲剧,并由此展示了当时广阔的杭嘉湖一带城乡的社会现实:风俗习惯、人情掌故、道德*、湖光景物、劳动场面乃至官府衙门等,是一卷错综复杂的社会画卷。
五姑娘与徐阿天的爱情悲剧发生在清朝咸丰年间。五姑娘的家在嘉善县洪溪乡塘东村方家滨。她姓杨,父母早亡,家里只有一个哥哥叫金元。因她老五,所以叫五姑娘。徐阿天是嘉善县东滨人。徐阿天在五姑娘家当长工,两人日久生情,一日在分湖畔对歌私订终身。不料此事被五姑娘嫂子发觉,她暗箭伤人,恶意捉奸,徐阿天被赶出门,五姑娘也被哥嫂锁在磨房,逼她自尽。五姑娘在姐姐的帮助下逃出家,和徐阿天相会,二人逃离虎口,跑到了人少多山田、杨梅批粑生满山的洞庭西山。可是好景不长,徐阿天被五姑娘嫂子诬陷,被抓进苏州大牢,五姑娘又被抓回家中,五姑娘忿而自尽,被埋在义冢滩,然而尸首却被挖出,暴晒荒野。徐阿天出狱后,按当时陋习,被折断了脚筋,只好摇只敲梆船乞讨度日。他一直陪伴着五姑娘的牌位了度余生……
一位姓顾的农民裁缝师傅,在为五姑娘做落棺材的衣裳时,首先以十二月花名的形式,把五姑娘和徐阿天的爱情悲剧编成山歌。这幕悲剧,本身具有强烈的人民性,引起了人们对封建不合理婚姻制度的愤恨,对五姑娘、徐阿天的同情,被传颂一时。
如今,《五姑娘》已被拍成了音乐剧。音乐剧中《五姑娘》的创作意图,把某种传统民间艺术改编成时尚的舞台艺术形式,使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。实际上,这是一次依据田歌的音乐素材和民间传说故事重新结构的新创作。它所归属的音乐剧这一艺术品种,集歌、舞、演于一体,音乐上口,形式感强,情节简单,表现手法多样,几十年来风靡欧美,深受大众喜爱。但五姑娘的故事还是从心灵上震撼着我们,提醒我们要谨记封建社会的黑暗,以寄托人民渴望自由的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