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作文范文800字:面对孤独
在我的童年时期,我是极其害怕孤独的。我以为孤独就是别人把自己隔离起来,一个人形单影只,没有朋友,极其寂寞。当时的我对此是十分恐惧的。因此我总是希望做任何事都有人陪,这样就不会孤独了。
当我慢慢地长大,经历了更多事,读了更多书之后,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畏惧孤独了。初三学业课程多,心理压力大。于是,每个礼拜五晚上补课回到家,我都会和老妈去子胥苑西边车辆很少的公路上跑步。晚上九,十点钟,快到深夜了,偌大的一个圈子,在一段公路上没有路灯,只有远处的红绿灯依稀地跳动着,以及过往的车辆开着灯驶过。
大多时候,都是我跑在前面,老妈跑在后面,相差几百米或几十米的距离。我只顾一个劲儿地往前跑呀,把比较近的压力都释放出来。周围很安静,没有人说话,到处弥漫着黑暗的气息,但我一点也不感到害怕亦是踌躇。
跑累了,就慢慢地走几步吧。反正现在又不是只有十分钟的下课时间,连上个厕所都要抓紧。转动一下自己的脖子,有时还会听到骨头发出的“咔嚓”声响。摆动一下手臂,转动一下经常拿笔的右手手腕,肌肉会有酸痛感。如果心中有不满,就用力踢脚下的石头吧,踢到那堆杂草丛中去。反正这大半夜的,也不怕有人看见,只想做比较自由的自己。
抬起头仰望天空,有时会看到许多星星在空中闪烁,一轮皎洁的明月高高地挂在空中。月光洒下来,似乎这是给这大地和房屋镀上了一层银色的光辉。环顾四周,突然发现,这天,这地,竟如此之大之辽阔!我竟是世间如此渺小的一种生物,我究竟算什么呢?我死了对这世界会有影响吗?唉,人孤独的时候总会想一些平常认为是荒谬的东西。
跑步时,偶然的一瞥,看到公路周围的一棵树。突然想起三毛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很感动的话:“如果有来生,要做一棵树,站成永恒,没有悲伤的姿势:一半在尘土里安详,一半在空中飞扬;一半散落阴凉,一半沐浴阳光。非常沉默非常骄傲,从不依靠从不寻找。”我为一个女子拥有这等胸襟而感动。一棵树,默默地在土壤中扎根,沉默与骄傲并存,身处喧嚣世界,内心却坚持比较真实的想法。树是这样,人又何尝不是呢?
哦,孤独的树,孤独的人。
有很多人喜欢三毛,理由大多为欣赏她的自由。可是三毛只有一个,之所以能成为三毛,是因为她敢于拜托尘世杂念,以及不畏惧生命之轻背后影藏的孤独。
当三毛走在荒芜的撒哈拉大沙漠上时,我们可能正在与朋友逛街、K歌;当三毛的心飞向那片绿色的田野上时,我们的心可能正飞向一天没上的QQ、微博;当三毛隐居在孤岛的房子里安静地看书时,我们可能正在和朋友热火朝天地谈论八卦。这就是我们不能成为三毛的原因,我们被这尘世间的琐事所困扰,我们不敢放,也不能放。而一个害怕孤独的人,是得不到自由的。
也许有人会说三毛并不孤独,她还有荷西。可她从没有为了荷西失去过自我,她曾经说过,她不是荷西的“另一半”,她是她自己的,她是完整的。为了自己,孤独就成了三毛喜爱的生活方式。
面对孤独,不应是一味地逃避、害怕、恐慌;面对孤独,不是非得挤到喧嚣之地,把自己淹没在人海之中;面对孤独,不是一定要形单影只,性格孤僻。一个真正长大的人,会在嘈杂的人群中给自己创造孤独的时间和空间,会在外界一片喧闹声中,不是人云亦云,而是坚持内心比较真实的想法,清醒地认识比较真实的自己,会去享受这仅属于他的孤独!